close
輕文藝,童趣,藝術解析的設計風格,BIR自然棉麻品牌童裝

老婆經營童裝已經一年半了,也跑了韓國六次,這次總算和她一起前往。由於老婆行前的介紹,並經過四天實際體驗及老婆的講解,對韓國東大門及南大門的童裝批發市場,逐漸有了些概念。

原來服裝供應鏈是24小時的不停的運轉,在賣場裡,最常遇到的就是被送貨的小弟撞到及聽到內地朋友討論批貨的聲音。批發商、設計師、布商、成衣工廠、貨運、客戶多個環節形成了豐富的生態圈,日夜不停地生產不同款式及價位的服裝,速度飛快,加上韓國偶像劇收視率節節高升,讓韓國設計及製造有越來越大的市場。

在東大門,看到的批發店大多新潮且光鮮亮麗,有許多剛初社會不久的年輕人站櫃,相對而言,南大門批發檔口年紀就大了些,有些看得出來有些銷售經驗,歷練過不同行業,有得則是奶奶的年紀,但是仍舊每天認真在第一線打拼。我所見到一個產業是年輕人才願意投入,不怕要做業務,不怕每天熬夜工作,凌晨五六點下班,一代代的人才投入,讓整個產業老中輕人才結構完整。

我也發現在這裡開店的壓力非常大,批發市場內部競爭對手眾多(數百家),工時很長,希望自己店的生意能夠風生水起。另一個角度而言,也看到半夜兩點時,各個檔口聚在一起吃飯,閒聊幾句,又競爭又團結的風格讓人印象深刻。這樣快速,殘酷的商業環境,讓從1905年就存在的東大門市場今天有了強韌地競爭力。

或許大家對韓國這個民族不存在太好的印象,但是他們用努力贏得的成果令人尊重。

離開首爾之前,半夜微雨,老婆帶我走到南大門附近的成衣家庭代工廠,印百褶裙布的機器轟轟作響,隔壁成衣工廠兩位大媽還捨不得關店,在工廠裡走來走去。

一個產業的成功,就是這些無名英雄的默默付出,很是感動,也讓我認識到自己還要繼續努力...

順便推薦一下老婆的Bambino童裝店,有台灣及韓國優質設計師的童裝作品(請按粉絲專頁,目前有1120位粉絲囉)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mbinoftw

 

 

twhsi / Xuite日誌 / 回應(0) / 引用(0)
助你在專注與干擾中找到平衡 談...|日誌首頁|首爾旅遊心得 2 我的食記.....上一篇助你在專注與干擾中找到平衡 談談番茄工作法...下一篇首爾旅遊心得 2 我的食記...
回應